声明:本博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涉及侵权或不当的言论告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欢迎前往本行办理及电询:13305181983 邮箱:cc@831017.com /// 服务提供机遇,沟通搭建平台,真心连接彼此,专业完成使命!///
南京地区贷款咨询办理:13305181983[陈经理]

银行借记卡长期不用自动销卡

业务交流 admin 1762℃

  近日,渣打银行决定于本月25日对个人客户零余额长期不动账户进行集中关户处理。其他银行是否也会对“睡眠卡”进行类似处理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的借记卡都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目前多家银行对长期休眠的银行卡的处理方法基本一致,均会在长期不使用、余额不足时,采取销卡措施。但此种情况并不影响个人信用,而且,如果不是客户主动去银行销户,银行一般不会向客户追缴欠款。

  银行销户

  银行借记卡长期不用会自动销卡

  记者昨日登录渣打银行官网发现,其官网已经刊登出了《关于我行对个人客户零余额长期不动账户进行关户的通告》,根据通告的内容,如果这些账户连续24个月以上没有收支记录(不包括如计息、账户管理费扣除等系统交易),客户所有账户余额均为零,该行将进行系统集中销户。不过持有长期定存理财产品贷款等非活期存款产品的客户除外。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长期没有任何交易的借记卡,目前各银行比较普遍的做法是自动将其转为“睡眠卡”。如果账户没有余额,持卡人也未主动销户,银行可能自动销户。中国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借记卡中没有钱,也没有代扣关系,三年之内不用就会被自动销户。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对销户时限没有统一标准。比如工行对欠费一年半的卡自动销户,农行对欠费18个月的自动转为“睡眠卡”。

  部分银行需到柜面自行销户

  虽然在具体的处理办法和时间上略有区别,不过银行均表示,销卡的时候银行是不会主动通知持卡人的。“一般银行销户是自动销户,不会通知持卡人。”一家国有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少数银行表示,不会对长期闲置的借记卡做直接销户处理。“客户的借记卡,即便余额为0,银行也不会对客户自动销户,除非是客户自己到银行柜面来做销户处理。”市浦发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吕萍说。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大的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发卡量很大,“睡眠卡”的存在给银行带来了诸多烦恼。比如,“睡眠卡”长期不动,却占用了银行大量的网络资源,而且银行系统要定期给“睡眠卡”自动计息,久而久之,会给银行的网络系统带来重大的负担,也加大了银行的管理难度,更重要的是不能给银行带来任何收益。

  记者调查

  被动销户一般不追缴欠款

  事实上,不少持卡人不知道的是,一些长期不用的借记卡,即便里面有些小钱,也会逐步演变成“睡眠卡”,甚至最终被银行销户。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长期不用的借记卡,一些收取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银行会在余额不足时,不断扣费,直到扣光为止,甚至还有可能产生欠费。

  但是,对于这种欠费,部分银行在销户时一般不会对客户追缴欠款。中国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借记卡闲置三年被银行销户,对于欠费,银行不会追讨。但是,也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客户主动去银行柜台销卡或者是重新激活卡,则需要将欠费补上。

  解疑答惑

  借记卡欠年费暂不会影响信用

  那么,“睡眠卡”欠费会不会如信用卡欠费一样,影响市民个人信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银行对借记卡所欠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都不会上报央行征信系统。“借记卡如果有欠费,是不影响您的信用记录的。”交通银行的客服人员对记者说。市华夏银行个人客户部经理刘坚告诉记者,客户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会被计入征信系统,包括信用卡、房贷等。但是借记卡属于储蓄卡,目前还未列入个人征信系统中,因此不会影响到个人信用。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还是提醒,应该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清理,那些不需要的卡,尤其是余额较少的借记卡,如果有余额应该尽快取出然后销户,以免被扣除年费和小额账户费。否则,时间拖得越久,账户中的钱会越来越少。

  废弃银行卡换来百元大钞

  真有这等好事?

  ■警方提醒:收购废弃卡可能会被用于犯罪

  ■律师提醒:市民卖卡可能会触犯法律

  昨日,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手机收到一条回收废弃银行卡的短信,开价高达数百元,不禁心生疑问。

  【市民反映】

  ●手机收到回收废弃银行卡短信,开价百元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10月14号,自己收到一条短信息,内容是“诚收各种废旧银行卡,价格按卡的种类来定,可高达百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也收到过类似的短信或者邮件,少数市民对此挺感兴趣,觉得用废卡兑钱不会有问题。市民钱先生向记者表示,“只要把银行卡里的存款清空,同时是普通的、不能透支的银行卡,那卖给人家应该也没什么问题。”

  【记者调查】

  ●网上频现收购旧卡帖,收购理由五花八门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索“收购银行卡”,搜索结果有数百条。

  通过一帖子下方的联系方式,记者与一名发帖者取得了联系,对方不愿意透露姓名。他告诉记者,废弃卡的价格是这样规定的:普通银行借记卡,价格在60-75元左右;如果开通了网银服务,价格就会有所提高,可达到130元;最贵的是开通U盾服务的银行卡,价格可以达到260元。这位发帖者又告诉记者,他只接受网上交易。他表示,废卡主人只需将卡内余额清空,并将银行卡及相关密码快递到指定地点,即可获得一半的回收价;当密码验证无误后,就能收到全部余款。

  随后,记者又与其他收购银行卡的买家取得了联系,当记者询问收购理由时,有的人表示是出于“收藏爱好”,有的表示是为了在自己的淘宝网店刷信用记录,还有些人则表示是为了业务方面的账目。

  【警方意见】

  ●别贪小便宜,废弃卡可能会被用于犯罪

  警方表示,收购者目的绝对不会那么单纯,市民切勿贪图小便宜,轻易卖卡。

  “从表面上看,尚不能完全说这些收购者从事的就是违法行为,但至少很可疑。”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收购者可能盗取银行卡里的信息,克隆复制‘新银行卡’,卖给‘有需求的人’。所以看似普通的银行卡,很可能会成为犯罪分子转移赃款、洗黑钱等违法行为的道具,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由于银行卡的个人信息属于卡主,那么犯罪分子就会得到很好的‘保护’。”

  【律师说法】

  ●市民卖废弃卡或将触犯法律

  江苏擎天柱律师事务所的杨峻鹏律师表示,央行发布的《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中明确指出“持卡人出租或转借其信用卡及其账户的,发卡银行应当责令其改正,并对其处以1000元人民币以内的罚款”。

  杨律师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个人以牟利为目的大批量出售银行卡,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严重的还会构成刑事犯罪。即便持卡人毫不知情,也逃不脱连带责任。

  五大行“休眠借记卡”处理措施

  ●工商银行
  账户不使用、余额不足,1年半后自动销卡;销卡时,持卡人不需要补缴欠费,在欠费期间重新启用需补缴费用;不影响信用,销卡不通知持卡人。

  ●农业银行
  账户余额18个月无变动就转为睡眠户;睡眠户5年没有发生变动且账户余额少于10元会被销卡;不影响信用,销卡不通知持卡人。

  ●中国银行
  账户余额为0,两年无交易记录,就会自动销卡,其间重新使用需补缴费用。不影响个人信用,销卡不通知持卡人。

  ●建设银行
  账户低于100元,且3年没有使用,会被转为睡眠状态。睡眠状态且余额为0,超过半年不使用的话会被销卡。睡眠状态激活卡片要补缴费用。不影响信用,销卡不通知持卡人。

  ●交通银行
  账户超过2年余额为0,且无签订任何协议、无任何交易,即被转为睡眠卡,系统会在一段时间后批量处理。其间有欠费账户,存钱进账会被补缴。不影响信用,销卡不通知持卡人。

转载请注明:阿超的杂记 » 银行借记卡长期不用自动销卡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