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博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涉及侵权或不当的言论告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欢迎前往本行办理及电询:13305181983 邮箱:cc@831017.com /// 服务提供机遇,沟通搭建平台,真心连接彼此,专业完成使命!///
南京地区贷款咨询办理:13305181983[陈经理]

银监会下发新政支持小企业贷款

政策导向 admin 1865℃

  早报讯 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加大支持力度,主要内容涵盖四个方面。

  根据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和张英6月2日的研究报告显示,《通知》主要内容包含四点,第一,对于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对于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

  第二,在计算存贷比时,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第三,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第四,积极支持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的扩张,对连续两年实现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

  陈建刚和张英认为,这能够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今年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偏紧,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到紧缩政策的影响。由于小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低,对经济环境变化敏感,经济下行时期其贷款风险最容易爆发。如果不对中小企业信贷实行差别化监管,资本金压力下银行首先会压缩对小企业的贷款,融资困难进一步加剧小企业的倒闭风险,形成“经济恶化—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上升—压缩小企业贷款—融资困难加剧小企业倒闭—经济进一步恶化”的恶性循环。

  采用市场化手段将政策偏向小企业贷款,商业银行自发支持小企业动力增强。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的降低,能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7.5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余额50.92万亿元,小企业贷款占比为14.72%。假设上市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大体一致,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下调将提高2011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约0.9个百分点。

  对于银行面临的日均存贷比考核压力,陈建刚和张英认为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将大大缓解银行存贷比的压力。此外,由于银行对小企业贷款议价能力较强,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比例较高,资金偏紧环境下利率上浮更为明显。在政策扶持下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增加,今年上市银行息差有望进一步超预期。

转载请注明:阿超的杂记 » 银监会下发新政支持小企业贷款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