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博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涉及侵权或不当的言论告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欢迎前往本行办理及电询:13305181983 邮箱:cc@831017.com /// 服务提供机遇,沟通搭建平台,真心连接彼此,专业完成使命!///
南京地区贷款咨询办理:13305181983[陈经理]

多银行提交NCD业务申请 存款利率市场化或迎突破

业内新闻 admin 1686℃

  继7月份我国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上日程。而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敲门砖,大额可转让存单渐行渐近,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实现突破性进展。

  多银行提交NCD业务申请

  停滞了16年之久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有望近期重启。

  大额可转让存单(NCD),指商业银行发行的可在金融市场上转让流通的有一定期限的银行存款凭证。其对银行主动发行存单以吸收存款、稳定资金面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已有不止一家银行向央行提交了开展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的申请。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中行已第一批提交了大额可转让存单的申请。此外建行也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

  大额可转让存单并非新生事物,1986年交通银行首次发行第一张可转让大额存单,开启了NCD国内试水的历程。伺候经历了约十年的缓慢发展,受多方因素影响,1997年央行暂停审批银行的NCD发行申请,意味着NCD业务的终止。“NCD的发展遭到了挫折,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还没有成熟,许多金融产品的利率还没有市场化而较为匆忙地推出了NCD。当时的宏观环境波动很大,经济增长以及通胀大起大落,也不利于NCD的发展。”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指出。

  不过,NCD的发展环境已今非昔比。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化程度已经明显提高,利率市场化也不断向纵深发展。当年NCD推出时面临的经济增速和物价大起大落、盗开和伪造银行存单、法律法规不健全、利率管制等制约因素目前都已有所改善,而货币市场的市场化更为NCD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基于诸多条件的成熟,重启NCD已进入监管层视野。接近央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央行目前已将重启大额可转让存单改革上报国务院,一经获批即可推出。

  维稳银行流动性

  开启大额可转让存单的一大直接效益,在于可为银行提供稳定的流动性。“NCD的推出可为商业银行稳定资金提供便利有效工具,避免商业银行出现短期资金不足问题。”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我国存款活期化、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商业银行面对资产错配挑战不断加大,而NCD是一个稳定的负债工具,对于商业银行吸收和稳定存款具有重要意义。

  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如果出现短期资金需求,主要是借助同业拆借和买入返售业务,但这种业务模式具有明显的双向性和流动性不足缺点,而NCD大大提高了同业存款的流动性,对于满足同业资金拆借需要、解决银行间流动性危机具有重要意义。“今年6月份出现的银行间资金紧张状况,主要原因是一些银行同业拆借到期后没能及时兑付而引起的一系列恐慌性连锁反应,而NCD推出后,类似‘钱荒’事件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避免。”赵庆明认为。

  就NCD的推出路径,何欣认为,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NCD首先可在大银行试点,成功之后再向其他银行推开;先放开一级市场,然后逐步放开二级市场,最后让个人投资者参与;可采取先大后小、先长后短的顺序,逐步放开期限和面额。

  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敲门砖

  央行7月19日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实现了新进展,至此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到存款利率管制逐步放开的新阶段。分析人士认为,NCD的发行,将成为推动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有望扮演存款利率市场化敲门砖的角色。

  “美联储1973年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成为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切入点,大额可转让存单逐渐成为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从而撬开了存款利率管制的缺口。同样,这一货币市场工具也在1979年的日本利率市场化和1994年韩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起到敲门砖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路径中,存款利率管制放开采取“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大方针已经达成共识。这一过程中,如何避免银行流动性流失是监管层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启动大额可转让存单,相当于在银行间市场建立了大额存单市场,为银行之间交易稳定流动性提供了可能,减少了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后一些银行流动性缺失的问题,可以让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走得更加平稳。”郭田勇说。

转载请注明:阿超的杂记 » 多银行提交NCD业务申请 存款利率市场化或迎突破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