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博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涉及侵权或不当的言论告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欢迎前往本行办理及电询:13305181983 邮箱:cc@831017.com /// 服务提供机遇,沟通搭建平台,真心连接彼此,专业完成使命!///
南京地区贷款咨询办理:13305181983[陈经理]

盘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的几种常见风险

业务交流 阿超 1139℃

小微金融目前已成为各商业银行服务的重点与趋势,然而严峻的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自身的经营能力往往会对小微企业的资金面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包括使企业的收入急剧减少、资金紧缩、供应商催债等,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企业经营将难以为继,可以理解为猝死状态。当前小微金融服务开展的如火如荼,对商业银行而言,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市场反应快,综合回报率高等显著特点,但同时也应看到小微企业风险无处不在,蕴藏着产生不良贷款的种种风险,笔者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了下面几种情况供大家探讨。
  
1、企业实际控制人非法人代表或股东。

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多种因素,(1)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公务人员不适宜担任法人或股东(2)企业实际控制人人为改变企业隶属关系,规避关联担保及集团业务(3)企业实际控制人历史上征信有不良记录。对于第三种情况应该引起各位银行客户经理的高度关注,这种逃避债务的心理很容易再次发生。
  
2、主要管理人员行为异常。

在深入调查企业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各类管理人员也要注意观察,尤其对于财务经理接打电话躲躲闪闪,支支吾吾的,或解释财务出差不在家的,或企业正在停产检修的,上述情况的发生一定有客观或主管的原因,但核实真实情况尤为重要。
  
3、企业法人或财务人员频繁更换。

这种情况一般可以理解为上述人员对企业经营结果非常清楚,更是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对企业的前景抱有非常渺茫的希望,选择了提前走人的做法。
  
4、盲目扩张不考虑后果。

个别小微企业对国内经济形势的盲目乐观以及对自身融资能力没有足够把握的情况下盲目扩张,或介入自己不是很熟悉的行业,导致后劲不足,根基不牢,把前期的利润全部稀释,最终引发资金链断裂。
  
5、资产价格泡沫破裂。

如果企业持有大量的泡沫型资产,则当资产价格泡沫破裂时将使得资产负债表的资产价格严重缩水,企业财务状况迅速恶化。有些小微企业在地方招商引资过程中因取得土地价格相对低廉,使得争相拿地,作为企业资产,但在经济下滑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大量不可变现的土地往往是风险积聚爆发的前兆。
  
6、担保单位不正常更换或自身对外超能力担保。

一旦授信企业无法履行其债务责任,担保单位就会被迫承担其担保责任。企业形成的担保链就如同一个多米诺骨牌,一个正常经营的企业也会应为承担过多的担保责任导致其资金链的断裂。更有甚者,有些企业之间还形成了复杂的互保网络,埋下了风险隐患,一旦一家出现不良,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7、资金用途与实际不符。

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目的是用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使用,但部分人将小微企业做为融资平台,将信贷资金投入民间借贷或从事资金生意,从而追求高额利润,当出现意外时信贷资金即刻化为乌有。
  
8、一般而言现金流负债/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0%将直接引发公司债务危机,造成资金链断裂。

这就要求广大银行客户经理要认真核实小微企业的真实销售收入,正确核定这一比例。
  
当前对于广大银行客户经理来说,选择优质的客户,也就是抗震能力相对较强的小微企业是一件头等大事,然而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企业状况也在随时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关注客户基本面的变化和趋势,认识请教学习财务和行业经营知识,从行业风险的角度,从企业自身经营的角度,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合理处置,从而最大可能的避免授信业务风险的发生,以真正达到助小微、促升级、防风险、惠民生的目的。

转载请注明:阿超的杂记 » 盘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的几种常见风险

喜欢 (0)